千夜微光

自译•Comic Natalie 朝雾卡夫卡&春河35访谈【文豪野犬】

棒!

春政:


Comic Natalie 讲述帅哥文豪诞生秘话的朝雾卡夫卡&春河35访谈(2013年4月4日)
取材・文/坂本恵 編集・撮影/淵上龍一 
原网址:https://natalie.mu/comic/pp/bungostraydogs
如有误请指正:)





来做一部将文豪拟人化为帅哥的作品吧

——我们的采访就从朝雾先生、春河先生二位联手协作的因缘开始好吗。

朝雾卡夫卡:我本来是在汽车公司上班的工薪族,因为希望从事脚本相关的工作,仓促间辞了职。然后想着先做一些可以免费观看的作品试试,就在NIKONIKO动画上传了几部脚本系的动画呢。
——那就是人气动画《馒馒来妖梦和真的好可怕克苏鲁神话》。
朝雾:是的是的。上传了那个不久之后,我收到一封来自角川书店的E-Mail说“可以稍微聊一下吗”。我还想着会聊些什么事呢,对方说“请带两、三个企划案来”,在面谈的时候,就谈到了“来做一部将文豪拟人化为帅哥的作品吧”。然后,为我介绍了负责作画的春河先生……。
春河35:我也一样,某天突然收到一封E-Mail。其实我本来对漫画只是作为兴趣画一下而已,都要开始连载了,才赶紧购置了各种漫画工具呢。像是Comic Studio软件呀什么的。
——突然就要画连载,真的非常了不起呢。
春河:拼尽全力了喔。(脚本里)写着老虎之类的,我以前完全没画过这种的哟。


主人公中岛敦设定为无个性

——是出于什么理由将主题定为文豪的呢。

朝雾:所谓文豪,其人物性格相当鲜明哦。像是太宰治,他有这样一则轶闻,太宰曾被人催款还钱,嘴里说着我回家取钱,结果把朋友扔下当人质,自己却跑了回去,就这样若无其事地逃掉了。简直难以想象是写出《奔跑吧梅洛斯》如此令人感动的故事的人啊(笑)。小说自不待言,就连写小说的作家本人也非常有趣,有很多像这样的例子呢。然后,就如我刚才说的那样,大家聊着聊着就说,来拟人化吧,这样子。
——文豪是原本就实际存在的人物,还需要拟人化么。
朝雾:唔,就像是“角色化”这样的感觉吧。
——角色设定是怎样进行的呢。
朝雾:我写下4行左右关于角色设定的文字,通过邮件发给春河先生。然后,(指着中岛敦的设定画)就有了这样的设定画。
春河:这个,是最初发送的成品稿件呢。
朝雾:当时一看,我和责编两个人就大喊着“好厉害”而惊讶不已。
春河:哪里哪里……。因为被要求重视漫画的审美,所以比起其作家本人的感觉,我是以朝雾先生的设定为重而画的。我想,要是被熟知中岛敦其人的人看到,八成会怒吼道“开什么玩笑”吧。
——不过这就是所谓拟人化嘛。可是,将中岛敦作为主人公,还真有些意外。《山月记》虽然是有名的小说,但一般而言,还是没有太宰或芥川广为人熟知吧。
朝雾:关于这点呢,就是考虑到干脆把主人公设定为无个性的人物。这样一来,比较容易和周围那些性格非凡的角色们打成一片。


如果说敦是勇者的话,与之相对,太宰就是贤者的角色

——也就是说,将中岛敦至于被动的位置上呢。让这样的他进入武装侦探社的关键人物就是太宰治。

朝雾:太宰呢,我把他设定为不输给作家太宰治的作风印象,是个非常奇怪的人。自杀爱好者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,超级乱来,但是这样的人呢,要是聪明绝顶的话就会很有趣呢。
——太宰的能力“人间失格”是使对手的能力无效化,这个是如何决定的呢。
朝雾:能力无效化这样一种能力,是最强角色常常会拥有的类型呢。我是在当初考虑“人间失格”这一能力的时候,立刻就浮现脑中的。让一切都变得无效无力,这样子。
春河:说起作家太宰,他身边的人们就给人一种很无力的印象呢。
朝雾:周围的人变得无力,其本人也变得无力。读太宰的作品时,会渐渐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呢。不如说,所有想要活下去的意念都被吸走了吧。所以从反战能力的意义上来说,将之定位为能力无效化这样一种能力。
——是辅佐主人公的最强能力呢。
朝雾:说到角色分配,如果说敦是勇者的话,与之相对,太宰就是贤者的角色。就好比亚瑟王和梅林那样。


擅长描写坏人的作家芥川

——敌对方是芥川龙之介。那么按照刚才的话题而言,并不是太宰VS芥川,而是敦VS芥川呢。

朝雾:没错。是与白-敦相对,黑-芥川这样的一种印象。在考虑如何设计敌对角色时,首要条件就是必须是名人。然后,作家芥川非常擅长刻画坏人。对坏人的造诣极深。比如《罗生门》,就是讲述普通人变成坏人的故事,应该说是一部恶役的入门书或者教科书吧。我想让了解这个《罗生门》主人公心情的人来担当坏人角色,就是这种感觉。而且,芥川的大名听上去就很强,所以这里就拜托给了芥川。
——说是拜托。
朝雾:差不多这种感觉(笑)。然后还有《地狱变》啦《竹林中》啦,也都是关于恶的故事,而且他写的故事非常富于逻辑性和技巧性。不知为何,我有一种先入为主观,觉得能写出逻辑性和技巧性的故事的人,如果战斗的话,也会非常强。所以,就想着把他设定为一个超级厉害的家伙啦。
春河:我一开始不是很明白芥川的能力呢。然后朝雾先生画了图为我说明。
朝雾:芥川的能力“罗生门”,通俗来说就是操纵黑兽。使外套化为怪物,切裂所有东西这样的一种能力。
春河:也就是说,如果没穿那个外套的话,就无法使用能力了?
朝雾:无法使用。
春河:啊,原来如此。我原本以为他是穿着能力之类的,原来只是普通的外套啊。……那么要是穿水玉圆点图案的衣服,会有水玉圆点的怪兽袭击过来吗!?
朝雾:不不不(笑)。芥川对这一点还是很执著的,不可能的啦。虽然外套也自有一番秘密所在,请容我在作品里为大家讲述吧。


升级“时尚中二”

——请恕我失礼一言,读过漫画后,整体给人一种强烈的中二病感觉,这部分是有意识而为之的吗?

朝雾:唔嗯……老实说,是的。要说为什么呢,因为我非常不擅长刻画中二病。果然还是觉得不好意思吧。就像看着过去的自己一样……。不过我知道这是自己的弱点,也想去克服。所以芥川他身上呢,就有着我绞尽脑汁使出中二力的成果。
春河:芥川的“やつがれ(鄙人)”这个第一人称,我是头一回见。
朝雾:是的,对于说话方式我也相当着意。把芥川的第一人称设定为“鄙人”啊还是“吾”啊什么的(笑)。不过,难得写一次中二气息的故事,所以必须要和普通的感觉稍有不同,要别出心裁。说起中二相关的作品,其阅览消费速度相当之迅猛,在逐年上升呢。比如像最近的《中二病也要谈恋爱!》,就是以中二元素作为创作基床。对于这一点,我也想逐步把最新的“时尚中二”升级一下呢。
——最新的中二在这里。然后,描写中二故事时,您有什么特别注意的事情呢?
朝雾:在描写中二风的故事之前,看一下动漫系的内容,而不看写实系相关。反之,在想写推理要素或像是主人公烦恼的时候,就看一下国外电视剧之类,让自己沉浸在另一侧的世界里。从各种不同的渠道引进灵感。……说起来啊,所谓“中二是什么”,与其口头说明,不如看一看奈须茸先生的作品很快就能理解了。
春河:啊啊,原来如此。
朝雾:因为那个人有着天才般的中二世界。所谓中二世界,就这样哗啦一下呈现到面前的话,有点让人难以接受也有点冷,但是奈须先生的作品,看似是日常世界,稍加留意则会发现自己已经身处中二世界,他书写这样的故事非常拿手。中二世界和日常世界的界线不甚分明,或者说坡度平缓。让吸血鬼啦圣杯战争之类的东西,理所当然地出现在日常的延长线上。真的很厉害。我有做参考呢。


中二世界和日常世界平缓连接

——您还有其它深受影响的作品吗?

朝雾:当然还有很多。要举例的话就是《JOJO》吧。
——那的确是一场能力大战。还有幽波纹/替身呢。
朝雾:《JOJO》里的幽波纹/替身虽然很强,但其人类自身却极为脆弱。那些角色们,虽然持有着强大的幽波纹/替身,但他们是凭借自己的勇气、智慧和决心而跨越困难,获得胜利的呢。虽然使用着特殊能力,又和日常世界平缓地连接起来,这一点值得学习。当然了,一击就毁灭地球的故事也非常有趣就是了。
——奈须茸先生的故事也是如此,很重视这样一种“平缓感”呢。
朝雾:若是跳跃度太大的话,就会彻底变成幻想系作品。那样的作品也很有意思,但是尽可能地,我想写出比较平缓的故事来。《文豪野犬》的话,比如说敦君拼上性命,下定决心的场面在第2话和第4话里有出现,这两段故事里,他都没有依赖异能力量呢。我不想让读者觉得那是与己无关的事,而是尽量让大家发觉在自己心中,也有着一种“这家伙真有勇气啊”的感情。
春河:确实,敦君拿出勇气的场面,都是在没有使用能力的情况之下呢。让人也想要那样行动起来呢。
——今后还会有文豪登场吗。
朝雾:说的也是。虽然还不确定,但是我想,像是梶井基次郎、石川啄木、森欧外,当然还有夏目漱石等人,什么时候也会让他们登场。接下来是哪位文豪出场,就请大家猜想一下期待着吧。
春河:我想要梦野久作出场。想让他使用“脑髓地狱”!
朝雾:那大概会变成精神相当奇怪的角色吧。我必须要尽全力把我的中二力拿出来了(笑)。

译:春政
2016-01-28 14:39:46

==========
シナオリ ○
見切り発車 みきりはっしゃ ④:論議が十分になされないうちに物事を決定してしまうこと。また、それを実行に移すこと。 
コミスタ ○:パソコンで漫画を描くためのソフト”コミックスタジオ”の(正式な)略称。
必死 ひっし ○
据える すえる ○
ばっくれる ○
パターン ②
アンチ ①
バトル ①
見栄え みばえ ○:外から見て立派なこと。みばのよいこと。
ビッグ ①
テクニカル ②
且つ ①
平たく言えば ひらたくいえば:表現などがわかりやすい。平俗である。
スタイリッシュ ④
アップデート ④
ぶっちゃけ ○
捻る ひねる ②
取り入れる とりいれる ④
勾配 こうばい ○

评论
热度(18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千夜微光

我爱学习

© 千夜微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